PBX升級到IP PBX,方便管理、多元加值應用、電話隨身吸引企業目光

電話交換機PBX被世人用了百年,然而,IP PBX問世才短短5年時間,就有取代PBX的姿態,通訊設備與網路設備商紛紛搶推IP PBX市場。不過,業者猛推也不代表使用者就要接受,究竟,PBXIP PBX有何差異,企業為何要花費導入,不如先來端詳將PBX升級到IP PBX,可以為企業帶來哪些好處?

近年來IT人員開始注意起語音通訊在企業上的應用狀況,原因無它,主要是語音通訊IP化之後,使得原本歸屬總務權責的電話,也慢慢轉移到IT人員身上,成為企業IT建置的一環。而這個對IT資訊人員來說可謂改變甚大的現象,除了過去採用Gateway進行VOIP建置以外涉及IT人的權責之外,近年來逐漸浮出檯面的網路電話交換機(IP PBX),則完全讓通訊變成IT人員的業務範圍。

PBX IP PBX差異何在?

IP PBX出現至今也不過5~6年的時間,開始盛行的時間當然更短,然而,建置IP PBX所費不貲,企業到底有沒有必要放棄舊有的PBX轉而建置IP PBX,確實令經營者及資訊主管感到困擾。

事實上,從PBX升級到IP PBX所涉及的層面相當廣也相當複雜,諸如如何升級、費用支出以及功能差異等環節都不可忽視。其實,要不要導入IP PBX的關鍵因素還是在於企業有沒有需求,因此了解PBX IP PBX的差異何在,將是企業主與IT人員思考是否導入該系統的首要方向。

不過,二者之間的差異當然是有一個大架構的不同,以架構面來看,可以將IP PBX稱之為是一台整合傳統PBXGateway的網路電話交換機。但是,從應用面來說,IP PBX又不僅僅只具備過去使用PBXGateway的功能。舉例來說,傳統PBXGateway這二種設備連在一起使用,頂多只能將語音進行IP化,達到VOIP的節費效果,但是IP PBX除了節費之外,事實上可以讓企業在其上進行開發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,發展更多加值服務。

此外,PBXIP PBX在管理上也有優劣之分,IP PBX可以選擇集中化管理與分散式管理二種,而傳統PBX只能採用分散式管理,具體而言,就是採用PBX的企業,需要在每個分點都設置PBX設備,因此,每個分點都要有人(總務或IT人員)來管理PBX;但是,如果採用IP PBX,企業只要在總部設置IP PBX即可,其他分點不用再佈建IP PBX,因此可以達到集化管理的優點。

當然,如果企業想對IP PBX採用分散式管理也可,的解釋可以從企業的佈線來了解,倚碩科技副總經理蘇德正說,過去企業的語音通訊需要接一條PBX交換機線路,而數據通訊則需要透過路由器接上一條網路線路,另外如果企業的語音通訊要達到VOIP功能,則必須再在PBX上面再接上一台Gateway,但是,使用了IP PBX設備之後,就不用再接那麼多元而複雜的線路,只要透過一台IP PBX就可以達到全部的功能。

另外,IP PBX所具備的電話隨身功能,則又讓VOIP跨入行動化的門檻,這也是PBXGateway整合應用所辦不到的,由於行動化是愈來愈多企業提昇競爭力的重點,這個特色成為企業導入的IP PBX的重要考量點之一。

 

IP化之後可發展更多加值應用

當然除了方便進行統一集中管理之外,由於IP PBX具備IP基礎,所以舉凡過去網路可以使用的加值應用,都可以在IP Phone或顯示器上面進行開發。傳統電話交換機功能相當簡單,只能做為語音交換使用,但是具備IP基礎的IP PBX,可以讓企業在其上開發許多加值應用。

各行各業都可以開發其所屬的應用,舉例說,證券業可以透過IP電話提供匯率查詢、製造業可以利用IP電話進行工廠機器的維修與管理,而航空業也可以提供旅客航班資訊查詢、而學校也可以透過IP化功能達到選課、繳學費等應用。

行動化是IP PBX重點功能

在企業行動化需求愈來愈高的時代,將辦公室分機隨身帶著走,避免漏接重要電話已經是企業提高競爭力的重要趨勢。而相對於PBX只能將電話轉接到外線或分機,IP PBX可以將電話轉接到手機或SoftPhone來,具備電話隨身的功能。

FMC應用解決方案具備分機撥號、多方會議、來電轉接、語音郵件以及群組呼叫等功能,除了從分機轉機到手機上,儘管來電已經被接聽,員工仍然可以再將電話轉回公司分機。這項功能讓IP PBX行動化服務與行動系統業者(2G3G業者)所提供的MVPN有所差異,因為,MVPN一旦將電話轉接到手機上,就無法再轉接回公司分機。

總而言之,IP PBX在擁有了IP基礎之後,幾乎將原本在網路上可以執行的功能都納進來,只是許多新應用有待業者或企業自身投入開發,至於需不需要導入IP PBX,最後還是要看這項設備能否為企業節省開支、增加營收,而不單純跟隨潮流,畢竟,IP PBX導入費用不低,企業導入前還是要做通盤了解。